威海乐居网 资讯中心 政策解读

正文

抢人才 多地落户门槛再降低
来源:中国商报网2021-01-06 09:48:36
摘要
近期,全国多地密集出台户籍新政,在人才引进政策方面加大力度,部分城市甚至全面放开城镇落户限制。

  中国商报/中国商网(记者 彭婷婷)近期,全国多地密集出台户籍新政,在人才引进政策方面加大力度,部分城市甚至全面放开城镇落户限制。受访人士普遍认为,从各地户籍政策可以看出,新一轮城市抢人背后,一方面是经济转型迫在眉睫,相关产业及其人才资源重要性凸显;另一方面是老龄化趋势加剧、生育率下降,适龄劳动力人口难以满足城市发展需要。在此背景下,更多人才和年轻劳动力就意味着城市拥有更多发展动力。

  户口关乎买房、子女入学以及一系列社会福利,多地放宽落户门槛对外来人口无疑是一大利好。

  亮点 差别化落户租房落户诚意足

  相较此前降低落户门槛的相关政策,近期多地集中推出的户籍改革有明显的新突破。一方面,差别化落户成亮点。以广州为例,广州发布《广州市差别化入户市外迁入管理办法》(公开征求意见稿):只需满足大专或技校学历,社保满一年,年龄28周岁及以下,就能在广州白云区、黄埔区、花都区、番禺区等7个行政区登记入户。分行政区的差别化落户政策,在一线城市中还是首次,开创了超大城市户籍改革的先河。

  另一方面,放开落户限制的力度更大。如福州提出全面放开落户限制,实现落户“零门槛”:不设学历、年龄、就业创业限制,外省市人员均可申请落户,同时降低集体户设立条件;上海则多次发布人才引进新政,引进人才落户通道增加至18个,并向留学归国人员放宽了社保门槛。

  在租购同权的大背景下,租房落户同样诚意十足。如苏州发布的《进一步推动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的实施意见》提出,租房可落户,经房屋所有权人同意可以在房屋所在地落户,也可在房屋所在地的社区落户。据悉,该举措填补了城乡有序流动的人口迁徙制度空白。

  在租房落户之外,苏州还宣布和南京实现居住证年限和社保年限积累互认,该政策同样走在了全国前列。看懂研究院研究员戴显天表示,随着都市圈和城市群经济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口在都市圈和城市群内部快速流动,该政策对一些经常跨地区就业的人口有较大吸引力。

  动因 调整人口结构提高城市竞争力

  谈及多地持续放宽落户门槛的动因时,戴显天分析认为,一方面,随着人口出生率的持续下降,人口越来越成为稀缺的生产要素。一个经济健康的城市,中高低端产业都有,需要多层次人才来支撑,抢夺人才的本质是抢夺地区经济发展的未来活力;另一方面,吸引人才做大城市规模、做大经济总量是提高城市影响力的主要手段。同时,各城市的财政收入增长和社保资金的健康运转,也都需要人才来支撑。

  华南城市研究会会长、暨南大学教授胡刚告诉中国商报记者,持续深化户籍改革同样是提升消费力的重要一环,目前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基础作用更加凸显,如人才落户与购房补贴挂钩,带来购房需求的同时能够刺激居民住房消费。另外,从各地放宽人才落户可以看出,调整人口结构的意图非常明显,特别是那些老龄化较严重城市,旨在调整人口结构,提升年轻人的占比。

  此外,多地扎堆放开、放宽落户限制,也是响应国家户籍改革政策号召。在新发展格局下,要保障劳动力资源要素的自由流动,让国内国际实现真正畅通循环,降低落户门槛、打破影响人口流动的壁垒非常重要。“未来,调整人口结构将成为一线城市落户政策的一大主流趋势。而对于大部分二线城市而言,人口增量的变化也意味着城市综合实力的提升。”胡刚说。

  措施 破除落户隐形门槛需再发力

  随着各地落户政策的持续放宽,单纯的降低落户门槛已经不能成为抢人大战的筹码,需要不断细化完善相关服务设施和基础保障等,才能在未来的城市竞争中脱颖而出。

  戴显天表示,各地在抢人大战中应该做到以下几点:一是要尽快降低不利于人才流动的各项政策,争取比其他地区更便捷落户、更高效落户。二是加大培育与所吸引人才相适应的产业,人才来到一个城市也是需要看发展机会和薪资水平的,而不是单单拿个户口,因此本地也需要有较为发达的产业来留住人才。三是完善公共基础设施和社会保障。除了就业和收入上的需求,一个城市的科教文卫、交通、社会保障等资源也是一个人才决定是否一直留在当地的重要因素。

  做好住房保障措施,提供多样性的居住环境同样至关重要。住房成为当今年轻人在一个城市生存发展的紧箍咒,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因为买不起房而离开一个城市。对此,胡刚建议,各地在合理控制房价的同时,应从购房补贴、租房补贴、人才公租房等多个维度去降低住房成本、优化居住环境,以破除落户隐形门槛。

  此外,城市需要实现城乡统筹,把生活环境、就业机会、社区治理和自然资源有机结合起来。“城区、小镇、乡村应形成有机的空间结合体,倡导慢城市生活、超值生活环境等理念。以教育、医疗等自有配置均衡分布等方法留住人才。”南京农业大学规划院上海分院院长孙文华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maifangqi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