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乐居网 资讯中心 政策解读

正文

节前货币市场监测:利率上扬,央行连续释放短期流动性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2021-01-27 11:34:26
摘要
1月26日,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央行开展了7天逆回购操作,利率为2.2%,与此前持平。

  1月26日,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央行开展了7天逆回购操作,利率为2.2%,与此前持平。操作量为20亿元,因有800亿逆回购到期,实现780亿资金回笼。值得一提的是,与以往有所不同,本月工作日均有开展7天逆回购,操作量主要以20亿、50亿为主。

  从近期资金面来看,短期资金价格有不同程度上涨,长期资金价格有所下降。1月隔夜Shibor、DR001加权利率最高分别报2.73%、2.7366%,均高于7天逆回购2.2%的政策利率水平。1月10年期国债收益率均在3.2%以下,环比低于2020年11月、12月的水平。

  货币市场利率一般“节前提升,节后回落”

  元旦过后至今,央行在1月的工作日连续开展7天逆回购操作。从2020年12月26日至2021年1月26日,央行通过逆回购累计向市场投放了8590亿,逆回购累计到期7530亿,逆回购实现净投放1060亿。除逆回购外,央行本月来开展了5000亿MLF操作,因5405亿MLF到期,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实现净投放655亿。

  具体来看,央行7天逆回购操作,1月4日操作量是200亿,1月5日至7日均为100亿,1月8日至12日均为50亿,1月19日、20日、21日分别是800亿、2800亿、2500亿,其他时间均为20亿。

  对于逆回购操作量猛增,概括市场人士的分析,逆回购净投放量增多的主要原因是:一是近期货币市场利率有所上升。二是1月份是缴税期,流动性需求上升。从央行资产负债表的角度来看税收上缴会导致存款准备金减少,财政存款增加。三是1月份是传统信贷投放的时期,信贷需求较为旺盛。同时,我国经济正处于快速复苏时期,企业也会增加信贷需求。四是春节将近,未来一段时间现金需求量也会逐步增加。

  市场短期资金利率变化来看,1月以来隔夜Shibor最低报0.62%,最高2.73%,从1月19日之后持续走高;1月DR001加权利率最低报0.6909%,最高报2.7366%,持续走高的时间点是1月6日以后。长期资金方面,10年期国债收益率有所上涨,最低为3.11%,最高为3.18%,均高于前两月。

  对此,中国银行研究院李义举分析,“春节临近,现金需求逐步增加,再加上1月份是传统的信贷集中投放与缴税月,短期流动性出现短缺,货币市场中的短期利率会有一定程度的上升。人民银行会在此时通过公开市场操作来释放短期流动性,货币市场利率逐步回落并保持稳定。利率一般表现为节前提升,节后回落。”

  中信证券研报指出,在以稳为主的货币政策取向下,“不缺不溢”的流动性管理目标下,央行视流动性缺口开展流动性投放。需关注考虑春节返乡政策的影响后流动性缺口有所收窄引发的预期差。2021年春节前后预计延续往年春节前后资金面先紧后松趋势。

  今年流动性需求有所减弱,降准概率低

  值得关注的是,一般而言,春节假期银行间资金跨节需求压力较大,历年春节前央行都会基于当年的货币政策基调开展流动性提前安排。

  从近三年春节前后央行流动性投放的操作来看,各有不同。其中,2018年主要采用的是CRA(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降准+MLF的组合方式投放中长期流动性;2019年是降准+TMLF+逆回购长短流动性结合;2020年延续降准+TMLF+逆回购组合,逆回购以7天和14天为主。目前来看,2021年春节之前主要通过7天逆回购调整市场流动性。

  李义举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今年与往年不同的是流动性需求有所减弱,再加上防风险重要性的提升,货币政策大概率不会降准。”他表示,一方面,由于疫情反复的影响,大量居民将就地过节,大城市居民较多,居民取现的需求降低。另一方面,2021年地方债额度未提前下达,债券供给量的减少降低了流动性的需求。预计货币市场利率在春节前后保持前高后低的特征,未来央行的公开市场操作将以MLF、逆回购为主,此外还将加上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例如定向降准等工具)继续支持中小企业发展。

  中信证券研报分析,近年春节前降准成为常规操作也引发了前段时间市场的降准预期,目前看春节前的降准窗口已经过去、降准概率较小。往年央行的流动性安排下春节期间流动性水平并不会明显收紧。可以肯定的是,今年央行仍然会开展春节前的流动性安排,但在以稳为主的货币政策取向下,“不缺不溢”的流动性管理目标下,央行视流动性缺口开展流动性投放。而今年疫情和返乡政策可能会对流动性缺口产生影响,进而出现因流动缺口变化——央行春节前流动性安排变化——市场资金面运行的产生预期差的链条。

  事实上,央行在不久前就曾对降准、降息进行过表态。数据显示,当前一年期MLF(中期借贷便利)、7天逆回购利率分别为2.95%、2.2%。存款准备金率方面,目前平均值为9.4%。去年5月15日中小银行降准落地后,超过4000家的中小存款类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已降至6%,处于较低的水平。

  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指出,“不论与其他发展中国家相比还是与我国历史上的准备金率相比,目前的存款准备金率水平都不高。目前经济已经回到潜在产出水平,企业信贷需求强劲,货币信贷合理增长,说明当前利率水平是合适的。”他表示,下一步,人民银行将根据经济金融形势变化灵活调节,综合运用各种货币政策工具向银行体系提供短期、中期、长期流动性,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maifangqi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